永遠在冬眠(不太常更新意味)

初代YGO(海闇)、FA(焰鋼)、DGM(神亞)、NO.6(鼠苑)、K(金銀黑白)。
恩...其實還可以吃很多東西啦(喂)
 

【2017/12/16 和YGO同好的古埃及展遊記repo】大英博物館藏埃及木乃伊:探索古代生活

⚠這是一個古埃及迷妹和YGO同好的發廚之旅
⚠有塞法的發言
⚠一樣廢話很多

周末時特別感謝好姊妹 @采葉 邀請我這個只有周末能去看埃及展的上班族,週五晚上光是看到玖嵐在曬埃及展的戰利品就讓我心都要飛了XD
雖然前一天一直叮嚀自己要早點睡覺還是弄本宣弄到了好晚,隔天一早出門竟然還在煩惱要帶什麼廚物,果然是安定的YGO粉日常(喂),最後還是選了積木、安卡耳環和王名圈,戰力滿滿的出發前去──吃午餐。 

士林捷運站的這家店真的不錯吃,三個女人一邊吃一邊天南地北的聊個不停,從二次元種種八卦奇聞軼事,到三次元的學校職場,再到各種奇怪的話題都有,果然有YGO廚在的地方永遠是話匣子停不了。

還有我今天終於見到@青樂 了!沒想到茶茶竟然是高挑型氣質正妹?!然後茶茶我要繼續表白:妳的本好好吃喔喔喔喔!求出續集吧拜託!(重點)

前往故宮時我們不禁開始聊起這幾次在故宮辦的展覽,我記得最後一次故宮有辦埃及相關的展覽是上次的大英展,不過那時古埃及的項目只是整個展覽中很小一塊而已,看的有點不滿足。三個人擠在乘客裡,然後聽到司機說:「這一車都是要去故宮的」,瞬間覺得古埃及文明不管在什麼時候都如此迷人,大家都很願意大老遠來一睹它的丰采。

下車的時候故宮這飄著綿綿細雨,看著高聳的階梯其實有點腿軟,我們三人在雨中直奔售票處,現場還有日本的校外教學團,穿著與AIBO類似的日本學生中山裝,不過那天看到的顏色是黑色的,不過還是不禁像百濟木大哥一樣:「卡哇依捏~」(被藍神丟入低次元)

結果我們才排一半就有工作人員問:「你們不會是要看埃及展的吧?你們排錯了,要到外面去才對。」

我們三人疑惑地走出去:「剛剛我們有人說要看埃及展嗎?」
「沒有啊…」
「該不會是眠兔你背包上掛的積木讓工作人員知道了吧?」

然後我們到了下一個售票口排了一下子,又有一個工作人員走過來:「你們是在排埃及展嗎?你們排錯了,要走到更前面去。」

三人:「…………………」

TMD!!!!到底埃及展在哪裡啊啊啊啊啊啊啊──!!!
為什麼要見王樣那麼難啊啊啊啊?!!難道是詛咒? (才怪)
結果冒著雨走出來才看到了埃及展的旗幟,又爬了不少樓梯,然後我們開始嘀咕為什麼埃及展的指示牌幾乎沒有?這樣如果是老外來看會不會大迷路?我們三個讀得懂中文的已經瞎晃快20分鐘了還走不到展場。 

最後好不容易走到埃及展的售票處,果然排起了長長的人龍,旁邊還有一個醒目的立牌「排隊時間:1小時」。 

三人在寒風中淒風苦雨的發抖一邊排隊想著怎麼辦真的要排一個小時才能看嗎?以那個前進緩慢的速度會不會凍成三個冰柱還看不到 。
結果多虧茶茶用手機查到今晚埃及展可以開到晚上21:00,或許我們可以晚一點再來排。但是畢竟故宮周圍沒有什麼可以休息的地方,要去哪裡打發一個半小時的時間呢?後來采葉提議:「來猜拳吧,茶茶贏了我們就繼續排,我贏了我們就搭公車先回市區休息。」結果在數度平局後采葉華麗的輸掉了,然後我們去搭公車(喂)

                               果然猜拳都是一個選擇儀式XD大家都知道該怎麼做比較好哈哈哈哈!            

花了點時間回到士林捷運站,找了附近的麥當勞窩進去享受暖氣和打發時間,最後在四點半時去搭公車,果然現場的排隊狀況好多了,只有短短的隊伍,我們不用十分鐘就進去了,而且當天晚上現場買票後還可以拿到一本手冊,突然覺得自己先買預售票好可惜,我也想要手冊的說(咬手帕) ,不過用預售票可以用比較優惠的價格租到導覽的耳機。

進去後先是一幅大型的壁畫,右側的大門還有會發光的阿奴比斯圖像,在這裡都還可以拍照,不過不能開閃光燈,所以我們三人的臉照起來大概比包青天還黑。 

我們進去時是5點半,剛好趕上一場專人導覽,如果沒有租導覽耳機的可以跟著導覽人員聽他講解,只可惜這位導覽北北的聲音實在太小了,完全聽不到他在講什麼,我們3人還是認命的用耳機自己聽自己逛。

晚上看展其實蠻好的,沒有擁擠的人潮,也沒有奔跑吵鬧大哭的孩子,完全一種「半包場」的概念,逛起來非常輕鬆愉快。這次從大英博物館運來了超過200件物品,展覽的重點就是此次一共有六具木乃伊,算是數量非常龐大的,以往我記得來台展出的木乃伊數量一次不會超過兩具。

第一具木乃伊是「來自底比斯的已婚婦女奈絲塔沃婕特」,解說的人員有提到因為盜墓,所以木乃伊的棺木和木乃伊很多時候根本配不起來,但是棺木對木乃伊本身非常重要,可以述說她的故事,她的身分。其實如果有看過discovery的埃及節目也會提到,因為盜墓太猖獗,有時候祭司還要連夜把棺木換位置,搬到別的地方,所以也常導致棺木和其主人配不起來。不過幸運的是,在這具木乃伊的亞麻布上面發現了木乃伊師傅指紋竟然和棺木上才殘留的是一致的,這足以證明「奈絲塔沃婕特」所躺的棺木是她自己的沒錯。
這次的展覽有個有趣的儀器,只有用手指滑動上面的轉盤,就可以看見亞麻布之下的木乃伊全貌,而且是全角度的,近年來古埃及考古用來探測的儀器越來越先進,算是考古中蠻重要的里程碑,最早為了檢查木乃伊還要拆開亞麻布,後來進化到用抽取組織液的方式檢測,現在只要用電腦斷層掃描技術(CT)的就成,完全不必破壞木乃伊原始的狀態了。現場還有展出一些用3D列印出來的護身符。

這次的展品中我最喜歡的就是這艘船的展品,不光是它漂亮精緻的外表,還有其中所蘊含的意義:讓死者去到另一個世界(墓地)。

船上除了木乃伊還有兩個女子,說是代表伊西斯女神和奈芙緹絲女神形象的兩個哭泣婦女,還有一位專門念咒文的祭司,以及船尾負責撐船的人。
一想到當年AIBO也是乘坐船隻踏上了將王樣送回冥界的旅程,不禁感觸頗深,又或許再更早以前,塞特是不是也這樣對著已逝法老的棺木念著咒文,護送亞圖姆最後一程。 

這次的展覽也展出了不少用再古埃及喪葬文化的物品,開口儀式的用具,還有死者之書的一些殘本,甚至有提到包裹木乃伊的亞麻布是用舊衣物或是舊床單撕成一條條廢物利用的。旁邊還有展出木乃伊防腐時需要的材料。

采葉:「這些東西都超好取得的欸,除了泡鹼,這樣是大家也能自己製造木乃伊的意思嗎?」

我:「其實國外已經有團隊參考了古埃及的方式用比較先進的做法製造出木乃伊了。」

現場展出了很多石板,詳細的刻劃了古埃及人的生活和祭祀活動,因為古埃及人其實最怕的就是「被遺忘」。

這次的木乃伊有一些是「祭司」和「吟誦者」這些為神工作的職業,男祭司每天要為神明更換新的服飾,忙著在各個神殿跑來跑去,作為神的僕人權力也很大,甚至有些祭司最後還當上了法老。祭司除了要剃除身上所有毛髮,在飲食和諸多戒律上也有遵守,             嗯…例如禁慾。       

采葉:「那你還寫了那麼多塞法肉?讓塞特和王樣開車?」 
我:「我不管,祭司也可以結婚的!(喂)」 

裡面還有提到古埃及的飲食習慣,古埃及人的飲食習慣就是大量的麵包和啤酒,所以還有看到製作出釀酒情形的俑。不過古埃及畢竟當年烹調環境很差,所以麵包裡有很多小石子,導致了古埃及人不少都一口爛牙,甚至有因為蛀牙而掛掉的人。現場有展出很多麵包供品的模型和祭祀品,蠻讓人印象深刻的是那塊蛀滿了蟲的麵包。

采葉:「這樣木乃伊哪天活過來也太可憐了吧?醒來後咬下去的都是這種長蟲的麵包。」

還有一個蠻有意思的石板,上面刻畫著不少食物供品,說是只要澆水在上面,就會從石板中長出食物,然後供奉給亡者。
           「所以塞特其實刻那塊石板的用途是每天拿來澆水,然後王樣就會冒出來嗎?」    

最後有提到因為古埃及祭祀的食物通常最後都會被祭司們食用,所以祭司們都有三高的文明病XD

女祭司的工作是娛樂神明,所以也展出了非常多的樂器,這些樂器簡直色彩鮮艷的讓人懷疑真的在墳墓裡躺了千年。而且那些女孩子穿的衣服真是有夠時尚。現場也展出了大量的飾品,從耳環到臂鐲和戒指,甚至還有一對超級適合王樣戴的手鐲!古埃及最不缺的就是黃金,反而銀很稀少,他們甚至相信其實神的骨骼是銀製的…好吧,我終於能理解王樣對銀飾的熱愛其來有自了。

這次的木乃伊有一具是孩童的,現場擺了兒童的衣物和玩具,有一個老鼠造型的木雕玩具吸引了我,因為指示牌上面說只要拉動老鼠的尾巴,就可以讓老鼠玩具一開一闔,果然是也很擅長製作玩具的古埃及人(拇指)

最後進入了羅馬時期的埃及文化,那時雖然埃及被羅馬統治了,製作木乃伊的傳統卻不變,不過用的材料卻更加便宜,或許也是為了應付更龐大的需求和加快製作的時間。
看來不管在早期還是後期,古埃及的文明某種程度都浸染了被它佔領的國家,甚至在被他國統治時期,也一定程度的影響了羅馬人的文化和藝術。

看到這裡展覽全部結束,我們3人直奔禮品店,果然這是一個讓埃及控會失心瘋的場合,我挑了好久最後還是只買了喪葬船的明信片以及紙膠帶,那個三角形的包裝簡直太戳中我的心了。 

出來時晚上的故宮真是別有一番風情,我們先四處拍照了一遍,然後搭公車回到市區解決晚餐,在那麼低溫的情況下一碗熱呼呼的麵真是讓身心都被治癒。 

今天實在很感謝采葉和茶茶陪和我一起逛古埃及展,每次和同好出去玩都是一場身心靈及胃袋都飽足的旅程。 雖然在搭捷運時我累到眼睛紅的和兔子一樣,但精神依然很亢奮。 儘管這個展覽對古埃及控而言驚喜的程度算是意料之內,不過對於下一次埃及展都不知是什麼時候的情況來說,依然非常值得一看,加上又是和YGO同好用發廚和崇敬的心態在逛展,更別有一番風味,我想我應該會明年再二刷吧,希望到時能發掘更多腦洞 233333

The End
2017/12/17

最後讓我再度小小工商一下,台灣的同好如果有意購買拂曉抵達的本子可以先幫忙填一下GOOGLE表單印調,印調結束後我會開台灣通販表單。

☥ GOOGLE表單填寫 ☞ 【YGO ☥ 塞法新刊 ☥ 拂曉抵達】小說本印量調查 (截止時間至2018/01/19的23:59)

评论(11)
热度(41)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眠兔 | Powered by LOFTER